紋身遮疤痕前要審慎

紋身遮疤痕有疤痕增生風險
近年紋身已成為潮流打扮,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有個案紋身後出現疤痕增生情況。(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近年紋身風格由以往一股「江湖味」的深藍色刺青,變為色彩繽紛、線條柔和的小清熱圖案、卡通人物等風格,吸引愈來愈多女生視之為潮流打扮。有部分愛美人士更會考慮用紋身遮蓋疤痕,以圖美化疤痕。

可是有報導揭露接連有少女紋身後出現皮膚發炎敏感、滲血水的苦況,更因紋身師刺紋身時傷及皮膚深層而惡化成疤痕增生。另有個案因紋身器具欠衛生,導致感染HPV病毒長出一顆大疤痕肉芽,紋身變傷身,得不償失。

為甚麼有疤痕出現?

當皮膚出現損傷後,一般會結痂,以保護傷口,加速癒合。此時,纖維細胞會在痂下生長,形成疤痕,盡快修復傷口。若皮膚的受損程度輕微,傷口經正確護理後,疤痕一般可在適當修復後漸漸消退。然而較嚴重的疤痕,復原的時間較長,更有機會出現疤痕增生,或傷口變成肉芽或凸起來,形成礙眼疤痕,並分為增生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及 瘢瘤性疤痕(Keloid)。

紋身遮蓋疤痕有增生風險

愛美人士若打算紋身,或利用刺青圖案美化疤痕,應在進行相關療程前審慎考慮出現疤痕增生的風險。畢竟紋身涉及皮膚穿刺的程序,對皮膚造成創傷及風險,還要承受以下健康風險和併發症︰

  • 細菌及真菌感染,有機會皮膚出現發炎紅腫、痕癢,甚至流膿,或患上皮膚癬等;
  • 病毒感染,例如人類乳頭狀瘤病毒(HPV)、愛滋病、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

此外,有三類人士紋身前更要謹慎,尤其利用紋身遮蓋疤痕不但會適得其反,還令已長出疤痕的皮膚再度受損,惡化成較嚴重的瘢瘤性疤痕

1. 蟹足腫體質人士

紋身屬於皮膚刺穿,受損範圍深達真皮層或以下,纖維母細胞會在傷口癒合過程中製造膠原蛋白,形成強韌的疤痕組織連結傷口,防止傷口裂開並幫助癒合。

正常情況下,傷口會結疤再癒合,可是蟹足腫體質的患者,疤痕有機會演變成較嚴重的瘢瘤性疤痕。患者或會感覺疼痛或痕癢,疤痕體積亦可能在數年時間慢慢增大,且不會自行消失,嚴重的話,疤痕可越過傷口且蔓延至四周的皮膚,形成「蟹足腫」疤痕。

瘢瘤性疤痕 keloid
蟹足腫體質的患者身上疤痕有機會演變成較嚴重的瘢瘤性疤痕,紋身無助改善疤痕外觀。(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一旦出現疤痕增生,使用矽膠疤痕貼片未必有效,因為此療法只適用於早期疤痕的護理,矽膠保護膜可減少皮膚水份流失,令角質層軟化,減淡疤痕。但部分人士可能對矽膠貼片過敏,且難以預計或控制治療效果。

因此治療方面要花功夫,常用的方法包括:

當中又以激光治療較常應用,原理是利用激光特有的波長,分解疤痕的纖維組織,刺激膠原再生改善疤痕,但處理疤痕始終需時,患者或需接受多次治療才有效。

2. 敏感性皮膚人士

進行刺穿程序時,如果技師使用的穿刺儀器未經消毒和滅菌,有機會讓皮膚傷口受到細菌感染或其他血液傳染疾病,例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甚至愛滋病。屬敏感性皮膚的人士如欲紋身,要留意穿刺儀器會否引致發炎紅腫、皮膚敏感,嚴重或會出現鱗狀、痕癢的紅疹。

3.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的傷口一般較難癒合,以致有機會完成後效果欠佳之餘,還會增加細菌感染風險。若果刺穿位置的傷口處理不當,容易受金黃葡萄球菌、甲型鏈球菌和假單胞菌種感染,出現局部性細菌感染的併發症。

任何皮膚刺穿也有健康風險,因此本身屬蟹足腫體質的患者、或敏感膚質、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士,建議進行相關皮膚刺穿行為(包括紋身、繡眉穿耳)前,先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您或感到有興趣的文章:
美眉原來潛藏疤痕風險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