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水囊腫

結節水囊腫又稱腱鞘囊腫,是由於不斷重複同一動作或過度施力,造成關節囊或腱鞘出現輕微損傷,而形成的良性囊腫。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表示,目前結節水囊腫可透過手術切除等方法來去除。

57

甚麼是結節水囊腫(Ganglion Cyst)?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解釋,結節水囊腫又稱腱鞘囊腫,屬於良性;常見於關節或肌腱上,多見於手腕位置,也可出現於手指、腳、腳踝、膝蓋或肩膊等位置。其外表呈圓滑粒狀,而囊腫內的黏液則與關節液相類似。

成因

不斷重複同一動作或過度施力,造成關節囊或腱鞘出現輕微損傷,使該位置退化成水囊組織並凸起。

症狀

結節水囊腫的形狀大小會隨著關節活動而改變。

囊腫直徑一般為 1-3 厘米,大小會隨關節活動而改變,觸感可以是軟身、略帶彈性。囊腫可以突然出現、長久不退、甚至突然消失但又再復發,如囊腫較為接近關節附近的神經線並造成壓迫,可引發痛楚或無力感。同樣,囊腫如接近肌腱位置,該位置亦會感到難以施力。

治療方法

進行囊腫切除手術,可有效減低復發機會。(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用針筒抽取囊腫液:
醫生可進行門診小手術,用針筒將囊腫內的黏液抽走,囊腫會隨之縮小,但因囊腫的包衣仍在,黏液可重新積聚,復發率約為 50%。

手術切除: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解釋,若患者感到症狀嚴重至阻礙關節活動、痛楚難忍或影響外觀,可考慮手術切除方法,將囊腫的包囊及相關關節或腱鞘的筋腱組織切除。進行此小手術過程簡單,一般耗時不多,可即日出院,同時大大減低復發機會。

預防方法

運動時佩戴護膝護腕,可減少對關節的損傷。
  • 避免令手腕或腳腕過度勞損,要注意正確的姿勢,給關節足夠的舒展和歇息
  • 運動時佩戴護膝護腕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