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表示,脂肪瘤較常見於中年以上的男士,是一種因脂肪細胞異常增生而形成的良性腫瘤,多出現於背部、肩膀、身軀和四肢部位。目前常用的治療方法是利用外科手術切除。

40

甚麼是脂肪瘤(Lipoma)?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解釋,脂肪瘤是一種因脂肪細胞異常增生而形成的良性腫瘤,多出現於背部、肩膀、身軀和四肢部位。

脂肪瘤大約每 100-200 人就有 1 人患上,較常見於 40-60 歲人士,且男性較女性為多。

成因

脂肪瘤與體內脂肪比例並無直接關係,醫學界則推斷它與患者的個人體質有關,部份也可能受遺傳影響。

脂肪瘤較常出現於背部、肩膀、身軀及四肢部位。

症狀

脂肪瘤一般呈團狀,於皮膚下凸起,觸感軟腍或帶彈性,多為單一出現,大小約數厘米。大部分脂肪瘤是完全不會造成疼痛的,但如發現腫塊變大、變硬或表面出現傷口、發炎,感到痛楚且影響日常生活,就要盡快求醫。

種類

脂肪瘤可大致分為 5 種類別,除一般最常見的脂肪瘤外,還包括血管脂肪瘤、纖維脂肪瘤、梭形細胞脂肪瘤、棕色冬眠瘤。

脂肪瘤(Lipoma):
脂肪瘤中最常見的一款,長於皮下組織,主要由脂肪細胞組成。

血管脂肪瘤(Angiolipoma):
血管脂肪瘤是成熟的脂肪組織與異常增生的血管組織,兩者混合形成的特殊類型脂肪瘤。

纖維脂肪瘤(Fibrolipoma):
纖維脂肪瘤的成熟脂肪組織內,含有較多纖維組織。

梭形細胞脂肪瘤(Spindle Cell Lipoma):
腫瘤由成熟脂肪細胞和一致性梭形細胞組成。

棕色脂肪瘤(Hibernoma):
又叫冬眠瘤,是由棕色脂肪細胞組成的良性瘤。

治療方法

外科手術:

患者可選擇進行外科手術切除脂肪瘤,手術後復發的機會不高。

若沒有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且經醫生診斷脂肪瘤為良性,可選擇繼續觀察;否則可直接以手術切除瘤內脂肪及包在外圍的纖維組織。一般情況下,手術能徹底清除脂肪瘤,其後可能會出現復發的情況,但機率不高。

外科手術可切除瘤內脂肪及包在外圍的纖維組織。(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現今仍沒有切實預防脂肪瘤的方法,惟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可及早發現脂肪瘤的存在,進行治理。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