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華麗背後的職業勞損

OL對外衣著打扮要養眼,對內工作又要勤奮努力,還負上不少由內而外的「職業病」風險。(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要成為能幹又養眼的OL,衣著打扮既要養眼,穿尖頭高跟鞋更是招牌打扮,對內工作又要勤奮努力,不可有絲毫差錯,原來不知不覺負上不少由內而外的「職業病」風險!

任職老闆秘書的 Erica,長期用力打字和使用滑鼠,因姿勢不當加劇手指勞損,強行伸直或屈曲手指時,關節卻像被卡著,甚至發出聲響。因為痛楚日漸加劇,所以求醫診治。經醫生診斷後,發現屈曲手指的肌腱腱鞘發炎,確實患上「扳機指」或俗稱「彈弓指」(Trigger Finger)。

手腕長出莫名腫塊

同時,醫生察覺到Erica的右邊手腕突起了一粒如「花生」般大小的腫塊。由於這顆腫塊摸上去軟軟的,不痛不癢,所以Erica一直沒有理會,令她頓時大感擔憂是否嚴重的病症。

醫生解釋這顆腫塊屬於良性皮膚問題,稱為「結節水囊腫」(Ganglion Cyst)。由於長期不斷重複同一動作或過度施力,造成關節囊或腱鞘出現輕微損傷,使該位置退化成水囊組織並凸起形成囊腫。

其實這病症常見於家庭婦女,因為處理家務如洗碗碟、抹窗等常用手腕關節,患腱鞘囊腫的機會較高。原來Erica除了經常打字令手指勞損,放工回家後也要處理家頭細務,每個星期日更習慣為家居進行大掃除。打掃時過份用力加上重覆同一動作,加劇了手腕勞損情況,繼而形成囊腫於關節。

雖然囊腫可以突然消失,但有機會又再復發,如囊腫較為接近關節附近的神經線並造成壓迫,可引發痛楚或無力感。同樣,囊腫如接近肌腱位置,該位置亦會感到難以施力。

若想避免上述情況,醫生建議她可進行小手術,用針筒將囊腫內的黏液抽走,囊腫會隨之縮小,但因囊腫的包衣仍在,黏液可重新積聚,或有機會復發;或可選擇做手術切除,術後兩周內傷口已愈合,復發率偏低。

長期不斷重複同一動作或過度施力,造成關節囊或腱鞘出現輕微損傷,形成囊腫。(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尖頭高跟腳指生繭

腳踏時髦的高跟鞋是OL的必備打扮,Erica也不例外,每當陪同老闆跟公司客戶開會,衣著絕不失禮,穿尖頭高跟鞋更是她的招牌打扮!但美麗背後,Erica因長期穿著鞋頭窄的高跟鞋,令尾指跟鞋頭磨擦,導致皮膚表皮增厚,繼而形成一粒雞眼,令她舉步艱難。

雞眼雖有礙觀瞻,但並非由病毒感染,而是因為長期摩擦或壓迫,導致皮膚表皮增厚,形成厚繭。高弓足人士的足底、腳趾及尾趾外側摩擦處容易形成「硬雞眼」;「軟雞眼」則多長在潮濕的趾縫位置。

Erica曾嘗試自行用雞眼藥水去除雞眼,之後用磨甲銼將患處磨平。醫生勸戒她切勿胡亂使用方法,以免因處理不當而造成傷口感染。雖然市面上有多款雞眼藥水或膠布方便患者自行處理患處,但要小心若自行處理不當,有機會導致發炎。若病情持續惡化,或需要利用激光治療祛除雞眼。

OL經常穿著高跟鞋,容易令腳底壓力增加而形成雞眼。(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辦公室OL 必學護身術

  • 避免令手腕過度勞損,要注意打字的正確姿勢和力度,減低關節勞損。
  • 留意工作時間,要定時歇息、舒展手腕關節筋骨。
  • 轉用按鍵較柔軟的鍵盤以減輕打字時對手指的回震力,亦可視乎需要佩戴護腕,或在辦公室放置具承托功能的滑鼠墊和鍵盤墊。
  • 減少穿著鞋頭窄且不透氣的高跟鞋及皮鞋,另可在公司準備多一雙舒適的鞋子,適時更換,好讓足部休息。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