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眉原來潛藏疤痕風險

近年飄眉、霧眉受愛美人士歡迎,貪其效果自然,省卻畫眉化妝的時間,又不如傳統紋眉容易造成創傷 。

愛美的Amy為了改善眉形,加上受社交媒體、朋友圈影響,美容師又落力推介,蠢蠢欲動想一試近年廣受推崇的「飄眉」、「霧眉」技術,貪其效果自然,又不會如早年「紋眉」般容易造成創傷,也不怕色素會永久留在皮膚上。

大部分美容中心聲稱新式的美眉療程不會傷及真皮層,顏料只會留在表皮層,因效果屬於「半永久」(眉色在大約半年後慢慢變淺變淡),就算不稱心滿意也可補救。可是,Amy完成療程後,感覺眉毛位置疼痛,不禁擔心皮膚是否受傷,會不會留有疤痕。

「飄眉」「霧眉」原理跟傳統「紋眉」類似

雖然新式眉毛美容技術看似比傳統「紋眉」技術安全,但原理上兩者是類近的,都是透過針具把顏料刺入眉毛皮膚,而美容院多宣稱「飄眉」和「霧眉」僅用針刺入皮膚表皮層或淺層,加上使用的針具、器材比以往先進,並使用不含重金屬的植物顏料,令眉毛看起來更自然、「破相」風險相對減低。

三類人士不宜

不少女士就如Amy一樣被美容院的廣告吸引便匆匆下決定,卻沒有留意這類新式眉毛技術的潛在健康風險,特別是以下幾類人士更應多加注意︰

– 蟹足腫體質人士

皮膚層可分為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要令眉形維持幾個月以上的效果,必須要將顏料注入真皮層,才有持久效果。若受損範圍深達真皮層或以下,纖維母細胞會在傷口癒合過程中製造膠原蛋白,形成強韌的疤痕組織連結傷口,防止傷口裂開並幫助癒合。

完成美眉療程後,正常情況下,傷口會結疤再癒合,大部分的顏料會留在表皮層,呈現理想眉形。可是蟹足腫體質的患者,疤痕有機會演變成較嚴重的瘢瘤性疤痕。患者或會感覺疼痛或痕癢,疤痕體積亦可能在數年時間慢慢增大,且不會自行消失,嚴重的話,疤痕可越過傷口且蔓延至四周的皮膚,形成「蟹足腫」疤痕。

疤痕增生治療
蟹足腫體質的患者身上疤痕易有機會演變成較嚴重的瘢瘤性疤痕。

一旦出現疤痕增生,治療方面要花功夫,方法包括類固醇注射、二氧化碳激光、液態氮冷凍等方法治療。其中以激光治療較常應用,利用激光特有的波長,分解疤痕的纖維組織,刺激膠原再生改善疤痕,但處理疤痕始終需時,患者或需接受多次治療才為有效。因此,以往如曾出現瘢瘤性疤痕的人士,除了應謝絕以上的美眉療程外,亦不建議進行穿耳、紋身等造成皮膚損傷的項目。

延伸閱讀︰ 不想疤痕伴隨一生 詳解疤痕處理方法

– 敏感性皮膚人士

進行「飄眉」、「霧眉」等療程時,如果美容技師使用的工具和顏料受污染,有機會讓傷口受到細菌感染或其他血液傳染疾病。加上使用顏料成分存疑,亦有機會引致其他健康問題。屬敏感性皮膚的人士如欲接受療程,要留意療程使用的金屬針具和顏料成份會否引致發炎紅腫、皮膚敏感等問題。

– 糖尿病患者

美眉過程中需透過針具把顏料刺入眉毛皮膚層,會造成輕微傷口,然而糖尿病患者的傷口一般較難癒合,以致有機會完成後效果欠佳之餘,還會增加細菌感染風險。

任何入侵性美容療程也有風險,因此本身屬蟹足腫體質的患者、或敏感膚質、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士,建議不宜做相關美容療程或事前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消委會:慎選眼部美容服務

根據消委會報告指出,該會曾接獲跟紋眉、紋眼線及植眼睫毛等美容服務相關的投訴,除了美容效果有機會不理想,還出現敏感的狀況。因此消委會建議有意進行相關美容療程的人士,應事先多搜集相關資料,別輕信店方口頭或網上推銷,以免得不償失。

另外,無論是進行「飄眉」、「霧眉」或是「仿真眉」,效果一般只維持一段時間,消費者或需要定期回美容院再付款進行補色等程序,所以在購買療程前宜留有預算進行事後保養,還要衡量敏感及不適等潛藏風險。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