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耳風險不僅是皮膚發炎

穿環需要穿刺人體部位,對皮膚造成創傷,潛在健康風險和併發症。(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不少潮人加入穿環行列,在耳垂位置、甚至其他部位包括耳軟骨、鼻翼、嘴唇、肚臍或舌頭等穿環也很平常。時尚形像背後,原來短短的穿耳過程,也有機會導致健康風險!

除了較常見的皮膚發炎外,曾有個案在穿耳後出現疤痕增生的情況:起初耳洞腫起硬塊,不時感到痕癢,以為只是普通發炎,豈料硬塊愈長愈大形成如「蟹足」狀的疤痕,嚴重影響外觀,更令自尊心受損,需要長期以頭髮遮掩耳朵上的疤痕。

畢竟穿環需要穿刺人體部位,對皮膚造成創傷,因此最好先了解潛在的健康風險和併發症,尤其有三類人士更要謹慎︰

1. 蟹足腫體質人士

穿環屬於皮膚刺穿,受損範圍深達真皮層或以下,纖維母細胞會在傷口癒合過程中製造膠原蛋白,形成強韌的疤痕組織連結傷口,防止傷口裂開並幫助癒合。

正常情況下,傷口會結疤再癒合,可是蟹足腫體質的患者,疤痕有機會演變成較嚴重的瘢瘤性疤痕。患者或會感覺疼痛或痕癢,疤痕體積亦可能在數年時間慢慢增大,且不會自行消失,嚴重的話,疤痕可越過傷口且蔓延至四周的皮膚,形成「蟹足腫」疤痕。

疤痕增生治療
蟹足腫體質的患者,疤痕可越過傷口且蔓延至四周的皮膚,形成「蟹足腫」疤痕。(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一旦出現疤痕增生,治療方面要花功夫,常用的方法包括:

  • 類固醇注射
  • 二氧化碳激光
  • 液態氮冷凍

當中又以激光治療較常應用,原理是利用激光特有的波長,分解疤痕的纖維組織,刺激膠原再生改善疤痕,但處理疤痕始終需時,患者或需接受多次治療才有效。

曾有個案於耳骨穿洞後出現疤痕增生,接受液態氮冷凍治療疤痕,以低溫令疤痕細胞脫水、壞死,萎縮並脫落。完成冷凍疤痕治療療程後,增生疤痕已大幅撫平。

2. 敏感性皮膚人士

進行穿環時,如果技師使用的穿刺儀器未經消毒和滅菌,有機會讓傷口受到細菌感染或其他血液傳染疾病,例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甚至愛滋病。屬敏感性皮膚的人士如欲穿環,要留意穿刺儀器和已佩帶耳飾使用的金屬成份會否引致發炎紅腫、皮膚敏感,嚴重或會出現鱗狀、痕癢的紅疹。

敏感性皮膚的人士穿耳後,傷口有機會發炎紅腫、皮膚敏感,嚴重或會出現鱗狀、痕癢的紅疹。 (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3.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的傷口一般較難癒合,以致有機會完成後效果欠佳之餘,還會增加細菌感染風險。若果穿環的傷口處理不當,容易受金黃葡萄球菌、甲型鏈球菌和假單胞菌種感染,出現局部性細菌感染的併發症。

任何皮膚刺穿也有健康風險,因此本身屬蟹足腫體質的患者、或敏感膚質、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士,建議進行相關皮膚刺穿行為(例如紋身、繡眉及穿耳)前,先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任何皮膚刺穿也有健康風險, 本身屬蟹足腫體質、或敏感膚質、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士, 穿環前宜三思。 (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穿環後護理

根據衛生署建議,穿環後最好應小心護理︰

  • 穿環後應適當清潔經穿刺的部位,每日不多於兩次。清潔次數過於頻密,或會破壞脆弱的皮膚細胞;清潔次數過少,則可能導致感染。
  • 在清潔經穿刺的部位前,應徹底清潔雙手。
  • 在最初的癒合期(通常最少六個月),不應更換已穿戴的飾物。即使穿刺的部位已癒合,亦應避免穿戴過重或設計上容易被衣物鈎著的飾物,以免飾物有可能導致穿刺部位撕裂。

如在穿環程序完成後出現任何感染徵狀,例如穿刺部位周圍疼痛、紅腫、分泌異物和發熱,應立即求醫。

您或感到有興趣的文章:
美眉原來潛藏疤痕風險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