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生雞眼還是患皮膚疣?

疣和雞眼因外觀有點相似而易被人混淆,其實兩者在特徵和成因上不難辨別。

Wallace退休後,為了令體格變得更強健,平日會去公眾游泳池游泳,閒時相約一眾舊同事行山。可是近期感覺腳底痕癢,發現長出一顆外形凸起及粗糙的圓點,而按壓時卻又沒有疼痛感,由於外觀上與雞眼相近,Wallace以為是行山鞋過緊造成,而沒有理會。然而隨著腳底長出的白點愈來愈多才去求診,原來一直患上疣卻不自知,成因或跟公眾泳池的衛生問題有關。

其實疣(Warts)和 雞眼(Corn)因外觀有點相似而易被人混淆,其實兩者在特徵和成因上不難辨別,可看以下兩者比較。

特徵近似易混淆

雞眼
外形凸起及粗糙 皮膚角質增厚,足繭的末端嵌入真皮內
呈圓點狀 呈圓形或橢圓形,表皮外圍呈現透明的淡黃色環
可能感痕癢、按壓時或有痛楚,甚至滲血 擠壓時沒有分泌物或血液流出
可生長在身體多個位置︰手、腳、頸、面等 常見於關節突出處,例如腳底足骨末端、腳趾縫以及尾趾外側

疣與雞眼成因各有不同

疣成因雞眼成因
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引起 屬於皮膚組織的良性增生
可透過直接和間接接觸傳染 不會傳染他人
免疫力較低者(包括長者、幼童)較易受感染 與皮膚長期受磨擦或壓迫有關

治療方法

兩者的治療方法相似,同樣可透過4種方法處理,包括化學治療、冷凍治療、激光治療及外科手術。

1. 化學治療:
一般使用含有少於 20% 的水楊酸的藥水或膠布祛除,如果情況不嚴重及沒有出現發炎、感染的症狀,可以根據指示自行使用。

由於水楊酸具強烈腐蝕效果,故使用化學療法時,須加倍注意組織壞死的深度和寬度,以免患處周邊的柔軟皮膚受到傷害。此療法需隔數天才可重複使用一次,直至雞眼或皮膚疣被清除。

含水楊酸的藥水具強烈腐蝕效果,故使用時須加倍注意,以免傷及患處周邊的柔軟皮膚。

2. 冷凍治療:
利用液化氮噴霧將淺表組織凍傷後令其壞死。要留意,組織壞死的深度較難控制,治療時通常會循序漸進,故一般需要幾個療程才能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

3. 激光治療:
目前普遍的治療方法之一,利用二氧化碳激光的熱力,氣化並銷毀表皮組織,故準確度高,能減少波及正常組織的機會,而且此治療能對付不同大小、表層或深層的疣或雞眼,適用範圍甚廣。

由於此方法操作簡單,治療時較容易掌握治療深度和範圍,並可準確地將患處清除,而不損傷周邊的正常健康組織,傷口較易癒合,並減低其復發率。

4. 外科手術治療:
如果情況嚴重,可考慮進行外科手術,直接切除組織。

但要注意,如果皮膚增生在外觀上出現變化,例如:顏色有異,體積變大,無故出血等,就需要盡快求醫,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作進一步檢查。

注意個人衛生防疣感染

因為疣具傳染性,在日常生活上可以︰

  • 注意個人衛生,如有傷口,應消毒並妥善護理
  • 在公眾浴室和泳池等公眾場所,避免赤腳行走
  • 避免共用物品,例如毛巾、衣物、拖鞋等
  • 均衡飲食和定時運動,增強身體抵抗力
平日應注意保護足部,減少穿著鞋頭窄的鞋子,防止雞眼形成。

切勿自己強行去除雞眼

雖然雞眼不算是嚴重皮膚問題,但對日常生活帶來困擾,切勿自己強行去除雞眼,以免因處理不當而造成傷口感染。預防方法︰

  • 減少穿著鞋頭窄且不透氣的高跟鞋及皮鞋
  • 穿著舒適的棉質襪子,加強保護足部
  • 注意步行姿勢,避免因姿勢不當而引致腳掌某些位置長期受壓

您或感到有興趣的文章:
選合適行山鞋免受雞眼之苦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