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斑瘤或是肝臟隱疾訊號

黃斑瘤或跟高膽固醇有關
黃斑瘤源於脂肪在皮膚真皮層積聚形成,難以靠代謝或改變護膚習慣令其消退;若不採取治療,更有可能擴大。(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眼睛是「靈魂之窗」,愛美人士會進行各項美容療程讓雙眼更動人,例如近年盛行飄眉、霧眉。然而有些皮膚問題非可單靠美容療程處理,萬一眼皮上長出礙眼的黃色斑點, 不但影響外觀,更可能是身體隱藏的健康訊號。

表面看來,這些黃色斑點容易跟油脂粒混淆,其實是由脂質積聚而成的皮膚良性腫瘤「斑瘤」。此症多發生在眼皮位置,患者以40 到 50 歲之間的女性居多;但源於脂肪在皮膚真皮層積聚形成,難以靠代謝或改變護膚習慣令其消退。雖然黃斑瘤不會引起痛症,亦不屬於癌變的一種,可是若不採取治療,黃斑瘤有可能擴大,細小黃斑甚至會連在一起,難以用化妝遮蓋。

成因與膽固醇有關?


醫學上對黃斑瘤未有確實成因,然而外國多項醫學研究顯示高膽固醇和異常脂肪代謝(Disordered lipid metabolism)跟黃斑瘤有關聯。早於2009 年,美國克利夫蘭診所醫學雜誌 (Cleveland Clinic Journal of Medicine)已發表了一項依據皮膚徵狀來診斷是否患有肝病的研究報告,當中指出黃斑瘤是膽汁淤積性肝病(Cholestatic liver disease)的常見病徵之一。而其他相關肝病研究曾證實超個一半的肝功能受損患者也有總膽固醇水平偏高的狀況,因此醫學界推斷黃斑瘤有機會是高膽固醇的徵狀。

其後丹麥研究人員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發表黃斑瘤跟心血管疾病風險關聯的大型研究,亦證實部分黃斑瘤患者有高膽固醇、高血脂問題,其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非黃斑瘤患者高。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表示︰「雖然目前仍沒法證實黃斑瘤與高膽固醇、高血脂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但按研究所得和臨床觀察,不少醫生也會建議黃斑瘤患者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及早篩查患上心臟病、中風、肝病、糖尿病等嚴重疾病的風險。」

雖然目前仍沒法證實黃斑瘤與高膽固醇、高血脂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但按研究所得和臨床觀察,不少醫生也會建議患者定期接受體檢檢查膽固醇指數。(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謹慎採取治療黃斑瘤方法


現時主要採用以下方法來治療黃斑瘤,惟治療方法各有風險:

  • 電氣燒灼術
  • 液態氮冷凍
  • 腐蝕性藥水
  • 外科手術
  • 激光治療

如選擇塗用腐蝕性藥水,有可能會令傷口範圍的膚色出現變化,加上患處位於眼瞼,稍一處理不慎就可能傷及眼睛,導致嚴重的後遺症。另外,如選擇進行外科手術直接切除,可能留下較明顯的疤痕,甚至改變眼部外觀,需要權衡利弊。

相比之下,激光治療是較佳的治療方法,採用二氧化碳激光將黃斑瘤組織氣化消除,治療後只於表皮淺層留下傷口結痂,待痂脫落後不會留下明顯疤痕,效果理想。

控制壞膽固醇防黃斑瘤翻發


此症復發率不低,患者需有心理準備於進行治療後,黃斑有機會再次浮現。若不幸復發,除了要再次接受治療,亦建議控制體內低密度脂蛋白(LDL,即俗稱「壞膽固醇」)的水平,患者應恆常運動、戒吃含「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戒煙戒酒,將有助減低黃斑瘤翻發的機會。

您或感到有興趣的文章:
美眉原來潛藏疤痕風險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