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黃斑瘤與心血管病有關?

黃斑瘤為良性腫瘤,患者不必過分擔心,但建議趁機安排身體檢查。

45 歲的李女士,最近發現眼瞼上長出黃色斑塊,雖無帶來不適,但始終有礙觀瞻,加上擔心是由其他疾病所致,遂決定趕緊求醫。上述個案並不罕見,李女士其實是患上黃斑瘤(Xanthelasma)。

黃斑瘤即是黃色、輕微隆起的皮膚損傷,有患者是長出數顆小肉粒,亦有是逐漸形成一大塊的,多數位於眼瞼、眼窩或淚腺的位置。另外,亦有可能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如手肘、膝蓋及臀部等,但不及在眼部常見。此症患者以中年發病居多,當中以女性佔大多數。最初,黃斑瘤可能僅在其中一邊眼皮出現,及後於另一邊相同位置發生,呈兩邊對稱狀態,慶幸的是此為良性腫瘤,不會對健康帶來問題,亦不影響視力。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表示,黃斑瘤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脂質在皮膚真皮層積聚,呈現黃色斑塊。此症多數不會有痕癢或疼痛感,有患者選擇以化妝來遮掩患處,然而在不治療的情況下,有可能面積愈來愈大,而且患者或會同時有高膽固醇問題而不自知,因此還是盡快接受檢查為上。

蘇勇柏醫生解釋,現時黃斑瘤的風險因素尚未能確定,已知的是此症由於巨噬細胞吞進膽固醇,形成泡沫細胞,並積聚於皮膚真皮層內,從而形成良性腫瘤。

激光助移除黃斑瘤

眼睛是靈魂之窗,對患者尤其是愛美一族而言,黃斑瘤所帶來的外觀問題,實在叫人煩惱不已。雖然黃斑瘤不會轉為惡性,惟一旦出現了就不會自然消失。患者宜考慮採用改善外觀為主的方法治療,當中以激光治癒較為可取。

現時,治療黃斑瘤的方法眾多,包括電氣燒灼術、液態氮冷凍及手術等,惟這些方法的治療效果較一般,加上患處多位於眼瞼,稍一處理不慎,就可能傷及眼睛,導致嚴重的後遺症。以電氣燒灼術、冷凍治療為例,可能會破壞或凍傷周遭組織並造成疤痕。手術亦可能在眼部形成疤痕,甚至改變眼部外觀。相對有效及安全的方法是透過激光將有關組織消除,疤痕不大明顯之餘,成效亦相當理想。「要注意的是,範圍愈大的黃斑瘤,治療難度亦較高。因此,醫生在建議療程時,須按患處面積、位置及患者對治療後的期望而作決定。」蘇勇柏醫生說。

無論是否患上黃斑瘤,膽固醇過高者也應注意飲食,避免進食高脂食品。

患者血脂不一定過高

臨床發現,部分黃斑瘤患者有膽固醇過高、高血脂的情況,惟同時亦有許多膽固醇過高、長期高血脂的人士,沒有長出黃斑瘤,故暫無實證顯示兩者有直接關聯。「只能說,患者出現黃斑瘤時,應該同時驗血了解膽固醇指數;但不代表確診此症後,必然伴隨膽固醇超標或不正常。」

若然黃斑瘤患者的膽固醇指數處於正常水平,他們即使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也未能改善黃斑瘤。不過,蘇勇柏醫生指,若是患者同時驗出有膽固醇超標,則應該透過戒口、避免進食高脂食物,甚至服用藥物來治理,否則日後可衍生動脈栓塞及心腦血管疾病等更嚴重的問題。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