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黃斑瘤?

黃斑瘤以中年病發居多,且多為女性。

眼睛是靈魂之窗,加上愛美是人的天性,故此若眼部附近突然出現黃斑,定必令人憂心不已。其實這些黃斑稱為黃斑瘤(Xanthelasma),幸而到目前為止並無癌化的病例報告,也很少會影響視力。然而黃斑瘤呈一塊塊黃色脂肪狀,確實有礙觀瞻,所以還是盡快利用激光治療方法把該組織消除方為上策。

多出現於中年女性

黃斑瘤,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因脂質沉積在皮膚真皮層內而形成,以中年病發居多,男女也可發病,但女性佔多數,黃斑呈黃色微隆起的皮損,可能呈有數粒點狀,或逐漸融合為一大塊,多處於上、下眼瞼,靠近內眼角的位置,多數是兩邊對稱,最初可能只是在其中一邊的眼部皮膚長出,及後會在另一邊眼睛的相同位置浮現。一般而言,不會有痕癢或疼痛的感覺。

黃斑瘤的確切成因至今還不明瞭,雖然臨床上發現,部份患有黃斑瘤的人是有膽固醇過高、高血脂的情況,但亦有許多患有膽固醇問題的人士,或是長期高血脂的人士並沒有長出黃斑瘤,所以暫無實質證據顯示兩者有關連。

成因不明

據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稱:「黃斑瘤的形成是由於膽固醇積聚在眼瞼,黃斑瘤在顯微鏡下顯現的組織學,主要為含有膽固醇的泡沫細胞聚積在皮膚真皮層內。但出現這種情況,並不代表血液的膽固醇超標或不正常,因跟據過往臨床的病例顯示,大部分患者血液內的膽固醇均屬正常,所以可以說絕大部份的黃斑瘤個案都是成因不明,即使服食降膽固醇藥物,對治療這類皮膚病患也沒有效用,不過如驗出膽固醇超標,戒口或避免進食高脂食物也有幫助。」

黃斑瘤呈一塊塊黃色脂肪狀,有礙觀瞻,患者可考慮進行激光治療。

心臟病風險較高

縱然黃斑瘤與膽固醇、高血脂沒有確實關連,但蘇醫生也建議患者宜抽血檢測血脂肪,例如膽固醇是否異常,若有異常,則應進一步治療,因其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依據丹麥研究人員在 2011 年的《英國醫學雜誌》發表的報告指出,眼瞼有黃斑者顯示的心臟病風險較高,故研究人員認為如果眼瞼上出現黃斑,應注意飲食,加強身體鍛鍊,通過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來降低心臟病風險。

激光治療效果理想

黃斑瘤一旦出現,並不會自然消失,幸而黃斑瘤長大的速度不快,也幾乎沒有變成惡性的疑慮,其治療之主要目的以改善外觀為主。至於治療黃斑瘤的方法,包括電氣燒灼術、液態氮冷凍、腐蝕性藥水等,但治療效果一般,又因患處多位於眼瞼,若處理不當,可能傷及眼睛,產生嚴重後遺症。目前較佳的治療方法,是利用激光把它消除,疤痕不大明顯,效果也很理想。

不過,蘇醫生指出治療黃斑瘤後,其復發機率不低,甚至有報告指出復發率高達五成,因此接受治療前患者必須有心理準備,若復發後仍可以繼續使用同樣治療,令效果持續下去。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