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N成新一代濕疹救星?

近期NMN急速冒起,生物醫學界別一直致力研究NMN對身體各方面有何功效。(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提起近期急速冒起的營養保健品,必然是NMN(β–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學名為「煙酰胺單核苷酸」。有關NMN保健品的廣告蹤影隨處可見,大家都對NMN的抗衰老、逆齡等神奇功效關注起來。NMN在科研界亦激起千層浪,愈來愈多研究探索其「神效」對人體各個部位帶來的作用。最近一項大學研究發現,NMN除了能延緩皮膚衰老之外,還具有緩解濕疹等炎症性皮膚病的突破性發展。

NMN有望成濕疹救星

濕疹問題在香港非常普遍,根據香港過敏協會及濕疹關注組引述,香港每五個人便有一人在不同時期患上濕疹。不少人誤以為濕疹屬於皮膚問題,其實主因是體內抵抗力不足,個人免疫系統對某些物質產生過敏反應而出現了慢性皮膚炎症。患者發作時會感到皮膚十分痕癢,更甚是抓至滲血;最令他們困擾是濕疹經常復發,目前治療以口服類固醇或塗外用類固醇藥膏等方法來紓緩病情。

最近一項NMN研究或者對濕疹患者帶來曙光,研究人員於學術期刊《國際免疫藥理學》( 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 發表論文,首次發現外用NMN可防止嚴重的皮膚損傷,並減少實驗老鼠體內稱為活性氧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的有害分子,有望是繼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另一種非藥物的紓緩濕疹方法。

NMN助濕疹皮膚復原

研究人員發現,正常的皮膚老化與濕疹皮膚有共同之處,都會出現過量的高活性氧 (ROS) 和水分流失。如果ROS不被抗氧化劑中和,會直接損害細胞,因此濕疹患者的皮膚細胞受損後,皮膚細胞形成的保護屏障也被破壞,從而引發炎症。

研究人員在有濕疹症狀的實驗老鼠身上外塗NMN,發現NMN防止了大部分皮膚損傷,甚至使皮膚恢復原貌,效果比一種稱為地塞米松 (Dex) 的已知抗炎類固醇藥物更佳。

紓緩濕疹的幕後功臣 NAD+

要達至緩解濕疹功效,全賴NMN能提高細胞NAD+(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水平。NAD+是維持人體生命和細胞功能必需的輔酶,參與許多細胞的運作過程,既為細胞提供能量,也負責修復受損細胞及促進細胞整體功能。多項研究已證實,提升NAD+水平有助改善陳新代謝,同時明顯減低患上與年齡增長引致的疾病風險,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免疫系統疾病等,甚至顯示具有抗衰老的特性。

當吸收NMN後,細胞運用NMN合成NAD+,當NAD+濃度增加後,為關鍵細胞功能(如 DNA 修復)的酶提供燃料。因此這研究引證NMN可抑制 ROS 和炎症反應,同時提升實驗老鼠體內的天然抗氧化水平,有助預防濕疹症狀,包括皮膚損傷、痕癢、皮疹。

此外,NMN還增加了有助鞏固皮膚屏障功能的蛋白質,並減少皮膚水分流失。這功效還能針對導致皮膚老化的常見症狀之一,因此研究表明NMN 不僅可以逆轉濕疹引致的皮膚問題,還能逆轉正常的皮膚老化。

有大學研究首次發現外用NMN可防止嚴重的皮膚損傷,或能達至紓緩濕疹的功效。(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為甚麼不能直接服用NAD+

由於NAD+的分子較大,經口服難以被身體吸收;透過服用NMN,亦即是NAD+的直接前體,間接由體內的B族維生素產生NAD+,再自然存在於人體細胞內。有相關研究指出,NMN可在2-3分鐘內迅速被腸道吸收,並在15分鐘內經血液循環輸送至身體各個器官組織,而NMN轉化成NAD+也只需短短15分鐘。

與白藜蘆醇功效相輔相成

值得一提,近年流行將NMN與同具抗衰老功效的白藜蘆醇一併服用。根據致力研究人體衰老問題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大衛·辛克萊(Dr. David Sinclair),同時服用白藜蘆醇與 NMN,兩種營養素功效能相輔相成,可提高細胞修復能力。細胞更新速度加快,自然能夠有效延緩皮膚衰老。

服用NMN之注意事項

我們在日常飲食中,難以攝取到足夠份量的NMN,因此服食NMN營養補充劑是較有效的方法。參考日本東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一項首次於人體進行的臨床試驗,利用健康男士為實驗對象,結果發現無論是攝入100、200或500毫克NMN膠囊,服用後均沒有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直至今日,愈來愈多臨床研究驗證了NMN於不同年齡、性別或身體狀況的人士表現出正面效用。

生物醫學界別一直致力研究NMN對身體有何功效,但要注意的是,畢竟NMN營養補充劑面世時間尚短,加上利用NMN紓緩濕疹仍處於研究階段。為安全起見,服用前應嚴格遵循產品的服用劑量指引,或先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依照個人身體狀況再作決定。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