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質酸注射功效廣泛

透明質酸注射 Hyaluronic Acid

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因保濕功效顯著,常被用於美容療程,或加進護膚產品的成分。事實上,透明質酸的應用不限於塗抹式、口服式,近年透明質酸注射亦是愈趨普及的美容療程,效果顯著。另外,注射式透明質酸不僅可用於美容療程,更是有效治療膝關節退化的關節液補充劑。

讀者會問:如此多功能的透明質酸到底是甚麼呢?透明質酸注射在不同應用範疇上應用又會有甚麼功效?

透明質酸注射的美容功效

透明質酸其實是一種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又稱為玻尿酸、琉璃醣碳基酸,這種透明的膠狀結晶物大量存在人體結締組織及真皮膚中,具有強力的吸水性,與膠原一樣可以保持皮膚彈性,是皮膚細胞生長的支架,可幫助肌膚注入大量水份。

應用於美容上的透明質酸注射,是以「填充式」的原理,把透明質酸注射於真皮組織中,修飾臉部輪廓,常見有加高鼻樑、填充臉頰、嘴唇、下巴等功效,又可用於減淡皺紋,令老化皮膚再次更生、變得緊緻。加上治療過程無需進行局部麻醉,注射過程亦只須十數分鐘,令此項療程更受歡迎。

主要功效:

  • 填補靜態紋
  • 輪廓塑造
  • 緊緻肌膚
  • 肌膚更生

注射式透明質酸Vs塗抹式Vs口服式哪樣更有效?

  • 注射式Vs塗抹式

具有保濕功效的護膚產品,都會添加玻尿酸成分,好處是購買和使用上較方便,但塗抹式的透明質酸分子較小,補濕和鎖水能力都較弱,未必有明顯效果;而透明質酸注射療程則可將較大分子的透明質酸直接注入皮膚底層,效果更顯著,亦有塑形的作用。然而屬於透明質酸注射屬入侵性療程,用後或出現腫脹、瘀青等副作用。

  • 注射式Vs口服式

口服式透明質酸產品是繼外塗及注射式之外,深受美容人士歡迎的補充玻尿酸方式。有科研顯示,口服透明質酸就算被消化也不會被胃酸破壞,9成能夠被人體吸收,改善皮膚缺水、人體軟組織僵硬、關節痛楚等問題。

由於人體本身就會製造玻尿酸,所以口服式的透明質酸不會損害健康,加上曾有研究發現分子較大的玻尿酸經腸道消化之後,也不會消失殆盡,腸道內的益生菌也可將之分解成較細小的分子,有助人體吸收。

透明質酸具有強力的吸水性,與膠原一樣可以保持皮膚彈性,有助肌膚注入大量水份。(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透明質酸治療延緩膝關節退化

除了美容護膚上的應用,透明質酸注射亦有助治療膝關節退化。人體自身的關節液原已含有透明質酸,但隨著年齡增長及關節長期受力下,關節滑液逐漸減少,令保護關節的能力降低;將透明質酸直接注入關節,可幫助補充已流失的關節滑液,紓緩膝關節的疼痛和不適感。

於患處注射透明質酸,可重新補充膝關節流失的關節液,並滲入底層抑制軟骨退化,改善關節活動度,具有止痛、消炎的作用,為早期關節炎患者減輕並持續改善膝關節痛楚。

為甚麼透明質酸注射對改善膝關節退化有效?

在應用於退化膝關節療法的透明質酸,會採用透明質酸鈉(HyalganR)直接注射入膝關節的營養補充劑,它屬於一種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成份天然,通常存於關節軟骨及滑液中。相比傳統注射類固醇的療法較少副作用,透明質酸亦不會為軟骨帶來損害

關節炎患者的膝蓋滑液所含的透明質酸份子重量及濃度,均比擁有健康的膝關節人士低,影響膝蓋的活動力,降低了對關節的保護能力。若病情非嚴重至須置換人工關節的階段,透明質酸注射對較早期的膝關節炎患者具有以下效用:

  • 減少關節之間相互摩擦
  • 改善關節滑液的黏性抑制關節發炎反應
  • 有鎮痛作用、舒緩痛楚

治療的局限性

要留意,透明質酸治療的療效非即時性的,一般需要在注射後的 3 至 4 星期才逐步顯現。部分患者在剛注射後或會短暫感覺注射部位輕微不適,幸而治療後出現嚴重副作用的個案不多。但對透明質酸呈敏感反應人士,並不適合接受該項療法。

無論注射透明質酸是為了美容功效,還是治療膝頭退化,建議先諮詢醫生專業意見,按個人情況決定是否適合相關治療。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