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合適行山鞋免受雞眼之苦

行山難免長期摩擦或壓迫雙腳,導致皮膚表皮增厚而形成雞眼 。

熱愛戶外運動的Jason每星期都會相約友人行山,最近更報名參加了山藝課程,有意成為山藝教練。可是腳趾外側長出了一粒厚繭,繼而形成雞眼(Corn)。行走時雞眼受壓令他倍感痛楚,日常走路舉步艱難,令他大為沮喪。

為了防止行山受傷,山友習慣穿上防水防跣、具保護功能的行山鞋,以防扭傷或出現「跑步膝」。但畢竟要攀山涉水,雙腳除了有患灰甲風險外,難免因長期摩擦或壓迫,導致皮膚表皮增厚,繼而形成雞眼。

雞眼通常單獨一粒,並非由病毒感染,於受壓時可刺激神經末梢引起痛楚,另可分為硬雞眼與軟雞眼。

硬雞眼:
高弓足(即足部內側的足弓弧度較一般人明顯及異常高)的人較易令足部壓力增加,在腳底受壓處形成雞眼。硬雞眼多見於足底以及腳趾/尾趾外側摩擦處,多呈圓形或橢圓形。

軟雞眼:
常發生於兩趾之間的縫隙。因軟雞眼多長在較潮濕侷促的趾縫位置,所以皮質較軟,顏色偏白。

自行治療雞眼有風險

如果情況輕微,可自行塗治療雞眼的藥膏或藥水去除雞眼,此類產品的成分一般含有少於 20% 的水楊酸,利用水楊酸具強烈腐蝕效果,壞死厚繭組織。但使用時要小心組織壞死深度和寬度,以免雞眼周邊的柔軟皮膚受到傷害。此療法需隔數天才可重複使用一次,直至雞眼被清除。

但如果處理不當或情況嚴重,或需採用專業治療,包括有雞眼冷凍治療、激光治療,嚴重或需接受外科手術,而當中以激光治療最普遍,術後傷口較易癒合,既可有效改善並移除雞眼,亦減低其復發率。

如果雞眼情況輕微,可自行塗治療雞眼的藥膏或藥水去除。

對於行山發燒友,可參考以下三大預防行山長雞眼方法︰

  1. 行山鞋不宜過緊,要預留約半吋空間,讓腳趾在行走或落山時活動自如;
  2. 穿著具保護功能的行山襪子,襪底較厚行山會更舒適,加強足部保護;
  3. 注意步行姿勢,避免因姿勢不當而引致腳部某些位置長期受壓。

另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保護足部,選擇舒適的鞋襪及注意步行姿勢,亦可減少雞眼形成的機會。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