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治療灰甲解決復發困擾

灰甲碎甲
灰甲真菌在醫學上稱為「甲癬」,有機會令指甲脫落碎裂,透過激光治療有助改善病情。 (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灰甲問題在香港非常普遍,這跟經常潮濕炎熱的氣候有利真菌生長相關。此症看似跟皮膚問題毫無關係,其實灰甲真菌在醫學上稱為「甲癬」,不但具傳染性,而且當真菌入侵影響甲板周圍皮膚或甲下的組織,就會形成灰甲;而這類真菌同樣是造成香港腳(又稱腳癬)的元兇,若患有香港腳但又沒有認真處理,也有機會蔓延至指甲和腳甲誘發灰甲。

究竟如何知道自己患有灰甲?再者,現時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灰甲治療選擇,要根治灰甲問題究竟使用灰甲藥水、灰甲藥膏,還是灰甲激光治療最有效?想預防感染灰甲真菌又要採取甚麼措施?

出現灰甲初期症狀應及時求醫

灰甲初期症狀不會為患者帶來強烈痛楚,但指甲局部範圍會出現變色,逐漸蔓延至整塊指甲,甚至感染其他指甲。當病情嚴重時,更有機會出現脫甲及其他問題。若果懷疑指甲受真菌感染,可先留意有否出現以下四個常見灰甲初期症狀︰

  1. 指甲出現灰白色或褪色
  2. 部分指甲看起來比較厚
  3. 指甲容易折斷
  4. 有一隻或多隻指甲脫落

如出現兩項或以上症狀,建議儘快求診。醫護人員會先為患者做臨床檢查,之後只需剪取少量病甲進行真菌培植化驗,即可作出準確診斷。

灰甲激光治療效果持久

要解決灰甲煩惱,可選擇抗真菌藥物及激光治療。前者可分為外用灰甲藥水和口服真菌藥物,但治療需時較長,效果較激光治療遜色;加上長期口服抗真菌藥物或會影響肝功能,有機會令某部份人士腸胃不適或過敏,也不適用於部份長期服藥人士。

至於激光治療灰甲,利用先進儀器發射出密集的紅外線激光光束,穿透甲面並深入甲床作治療。研究顯示,經激光治療後的灰甲,臨床上超過9成有改善,有效抑制真菌。

然而要達至清除灰甲真菌,治療上有需要時會採用雙管齊下的方法,處方灰甲藥水,令激光治療效果更顯著。

Fungalnail laser treatment 灰甲激光治療
灰甲激光治療能刺激感染的指甲再生,更無明顯的副作用,亦無礙患者的日常生活。 (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預防灰甲真菌勝於治療

最令灰甲患者煩惱的是,感染灰甲後更有機會經常發作,難以斷尾,所以在日常生活習慣中,小心感染灰甲真菌的風險,預防勝於治療︰

  • 共用毛巾拖鞋
  • 經常外出美甲
  • 於泳池邊、健身室、瑜珈中心赤腳行走
  • 運動時經常穿著不透氣的鞋襪
  • 洗碗時貪方便沒有佩戴手套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