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處處「疣」危機?

赤腳在瑜伽房、健身室等公衆地方四圍處行走,在辦公室共用滑鼠、電腦等;與皮膚疣患者密切接觸,又或者在進行按摩、美容等療程,這些行為原來都有機會增加患皮膚疣或傳染他人的風險!

究竟皮膚疣是甚麼?

疣的外形多是凸起及粗糙,呈圓點狀。患處可能感到痕癢,而按壓疣時或會出現痛楚,甚至滲血。若疣生長於當眼位置,更會影響患者外觀,打擊自信。

事實上,疣可生在身體任何位置,包括手、腳、頸、面,甚至性器官等。而根據不同特徵,可分為 4 大類型,分別為

  1. 普通疣
  2. 扁平疣
  3. 足底疣
  4. 性器疣

但要注意,如皮膚組織外觀上出現異常變化,例如變大、變色或出血等,應儘快求醫並作進一步治療,以防患上其他嚴重疾病。

為甚麼會患上皮膚疣?

其實皮膚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引起,並具傳染性,可透過直接接觸傳染和間接接觸傳染,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例如長者及幼童等更易受到感染。患者若果沒有及早處理,疣的數目有機會增多,甚至傳染家中老幼!

要留意疣的外觀與雞眼、癦、皮膚瘜肉都有點相似,容易令人混淆,但成因及治療方法有別。患者應諮詢醫生專業意見,切勿胡亂處理。

常見皮膚疣治療

目前,治療疣主要有 4 種方法,惟部分方法都較易留下色素或疤痕。

  1. 化學治療
    • 以化學物質令皮膚表層壞死
  2. 手術治療
    • 直接切除疣並縫合傷口,再以高熱燒走剩下的疣及血管增生組織
  3. 冷凍治療
    • 以液化氮噴霧凍死淺層組織
  4. 激光治療
    • 目前較常採用的療法,經醫生詳細檢查後,患者可按建議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較常用的激光治療,是利用二氧化碳激光氣化疣組織及燒灼皮膚表面以清除受感染的範圍。療程後傷口結痂後會自動痊癒,通常不會留疤痕。其效果顯著,復發率低,是目前較理想的治療方法。

防疣自保4招

要減低患疣的機會,就要緊記自保4招:

  1. 避免共用物品
  2. 避免赤腳行走
  3. 注意妥善處理傷口
  4. 均衡飲食、保持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

如懷疑患上皮膚疣,切勿搔抓患處,以免病毒擴散,令疣愈生愈多,更要儘快求醫診治。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非治療建議。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