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傷口處理不當 可致疤痕增生

剖腹生產後的婦女應注意疤痕護理,以免影響外觀甚至出現傷口發炎、感染等情況。

懷胎十月,媽媽們最欣慰一定是腹中的寶寶能夠順利出生,然而產後護理也不能忽視。媽媽既要努力修身,又要勤做骨盆底肌肉運動預防尿滲等婦科症狀。選擇剖腹產的婦女,更要為產後的疤痕煩心!萬一剖腹產後傷口癒合不佳,輕則會導致疤痕增生影響外觀,嚴重則會出現感染、傷口發炎等情況。 

甚麼是疤痕增生? 

皮膚層可分為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若受損範圍深達真皮層或以下,纖維母細胞會在傷口癒合過程中製造膠原蛋白,形成強韌的疤痕組織連結傷口,防止傷口裂開並幫助癒合。 

產婦進行剖腹生產手術二至三星期後,會出現輕微腫脹的疤痕,顏色也變成比正常膚色深的鮮紅色,而疤痕附近的皮膚或會局部發紅、發紫和變硬,並突出皮膚表面。纖維組織形成疤痕的過程一般持續三個月至半年左右,在完成修復傷口的過程後,疤痕會逐漸萎縮、變平變軟,而顏色則變成暗褐色。如果皮膚組織過度修復,或在傷口癒合期間處理不當,就有機會演變成疤痕增生。 

若產婦本身曾患疤痕增生,或有疤痕增生的家族遺傳病史,體內纖維母細胞可能傾向活躍,以致產生大量的膠原蛋白,令疤痕容易變得過大過厚。 

產後疤痕
如手術引致的疤痕過度修復,或在傷口癒合期間處理不當,有機會演變成疤痕增生。

蟹足腫與增生性疤痕有甚麼分別? 

當提及疤痕增生,最常分為瘢瘤性疤痕 (俗稱為「蟹足腫」)和增生性疤痕。兩者都是因修復傷口期間疤痕組織過度增生而形成,不過增生性疤痕通常局限在原本受傷的範圍,而且之後有機會逐漸縮小和軟化;反之,蟹足腫患者的疤痕會變大,甚至蔓延至傷口範圍以外的四周,因疤痕外觀像一條粗大的蟹腳,故有「蟹足腫」之稱。 

術後注重傷口護理 減疤痕增生機會 

要減低疤痕增生的機會,術後好好護理傷口至為重要,剖腹產後媽媽要留意以下幾點︰ 

  • 妥善護理傷口,保持乾爽及清潔,減低傷口感染風險; 
  • 手術後避免進行劇烈或過度伸展的運動,免令傷口再次裂開;若出現感染、發炎等情況,應及早求醫處理。 
避免手術後劇烈運動
剖腹生產手術後的婦女應暫時避免劇烈運動,以免傷口再次裂開。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表示,一般情況下,若疤痕經醫生檢驗並無其他併發症或後遺症,且沒有對患者的生活構成影響,可無需理會;如患者因此感到身體或心理上的不適,則可諮詢醫生按個人情況再決定如何治療疤痕增生。 

理方法 

  • 疤痕貼 
    使用含水凝膠成份的疤痕貼,有助加速傷口癒合,並減輕癒合期間的炎症反應;蘆薈成份則有助傷口附近的皮膚保濕,同時撫平疤痕; 

如果疤痕增生情況嚴重,患者可考慮按醫生建議接受: 

  • 激光治療
    透過激光於皮膚製造密集而微小的點狀傷口,繼而穿透並分解疤痕的纖維組織,刺激膠原再生,從而修復傷口。 
     
  • 冷凍治療
    醫生會先將冷凍治療針刺進疤痕組織內,通過低溫令疤痕細胞脫水繼而壞死,最終萎縮並脫落。 

你或許感興趣的文章: 
不想疤痕伴隨一生 詳解疤痕處理方法

上述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治療建議。如有疑問,敬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醫專薈熱線:(852) 9699 1330 
電郵:info@medicinone.com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