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眼

腳上的雞眼是因長期摩擦或壓迫,導致皮膚表皮增厚,繼而形成的厚繭,通常單獨一粒,並非由病毒感染。日常生活中注意保護足部,選擇舒適的鞋襪及注意步行姿勢,可減少雞眼形成的機會。

47

甚麼是雞眼(Corn / Callus)?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解釋,雞眼是一種因長期摩擦或壓迫,導致皮膚表皮增厚,繼而形成的厚繭,通常單獨一粒,且並非由病毒感染。雞眼於受壓時可刺激神經末梢引起痛楚,並可分為硬雞眼與軟雞眼。

硬雞眼:
高弓足(即足部內側的足弓弧度較一般人明顯及異常高)的人較易令足部壓力增加,在腳底受壓處形成雞眼。硬雞眼多見於足底以及腳趾/尾趾外側摩擦處,多呈圓形或橢圓形。

軟雞眼:
常發生於兩趾之間的縫隙。因軟雞眼多長在較潮濕侷促的趾縫位置,所以皮質較軟,顏色偏白。

症狀

雞眼較容易於尾趾外側摩擦處出現。

雞眼是足繭的末端嵌入真皮內,出現圓形或橢圓形的角質增厚,表皮外圍呈現透明的淡黃色環。通常為數毫米,常見於關節突出處,例如腳底足骨末端、腳趾縫以及尾趾外側。

治療方法

去除雞眼的方法主要有 4 種,包括化學治療、冷凍治療、激光治療及外科手術。

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包括使用治療雞眼的藥水或膠布。此類產品的成分一般含有少於 20% 的水楊酸,如果雞眼情況不嚴重及沒有出現發炎、感染的症狀,可以根據指示自行使用。

由於水楊酸具強烈腐蝕效果,故使用化學療法時,須加倍注意組織壞死的深度和寬度,以免雞眼周邊的柔軟皮膚受到傷害。此療法需隔數天才可重複使用一次,直至雞眼被清除。

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是利用液化氮噴霧將淺表組織凍傷後令其壞死。要留意,組織壞死的深度較難控制,治療時通常會循序漸進,故一般需要幾個療程才能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

激光治療: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表示,激光治療是目前普遍用作治療雞眼的方法之一。由於此方法操作簡單,治療時較容易掌握治療深度和範圍,並可準確地將雞眼角質層清除,而不損傷患處周邊的正常健康組織,傷口較易癒合。激光治療可有效改善並移除雞眼,減低其復發率。

外科手術治療:

如果雞眼情況嚴重,可考慮進行外科手術,直接切除雞眼組織。

預防方法

日常生活應注意保護足部,防止雞眼的形成。

  • 減少穿著鞋頭窄且不透氣的高跟鞋及皮鞋
  • 穿著舒適的棉質襪子,加強保護足部
  • 注意步行姿勢,避免因姿勢不當而引致腳掌某些位置長期受壓

請注意:切勿自己強行去除雞眼,以免因處理不當而造成傷口感染。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