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因

疣是因「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而產生的良性皮膚增生,可透過直接及間接接觸而傳染。由於疣的潛伏期可長達數月,因此即使受到感染,亦可能經過數月才會顯現。

3
如需共用滑鼠,建議先作清潔,以防感染 HPV 病毒。

皮膚疣是因「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而產生的良性皮膚增生,除了可透過直接接觸感染,一些間接接觸,例如:接觸共用的球拍、地板、毛巾和滑鼠等也有機會傳遞病毒,而抵抗力較差的人更易受到感染。

HPV 的潛伏期可長達數月,因此接觸到病毒之後,往往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會形成肉眼可見的疣。少部分疣或有機會自行消失,但也需要數周至數月的時間。疣存在的時間越長,則愈難自行消失。

大約每4-5個兒童中,便有一個患疣。
如發現患上疣應及早治療,避免相互傳染。

疣具傳染性 大人小童都需留心

家長經常帶小朋友前往的遊樂場、波波池、游泳池及更衣室等,往往是最易感染疣的場所。尤其是因為兒童的抵抗力較成年人弱,又喜歡隨處觸摸探索,更加容易「中招」。

兒童前往遊樂場等公眾場所,應注意個人衛生,以防感染。

爸爸媽媽應教導孩子注意個人衞生,回家謹記洗手。在公眾場所不要胡亂觸摸物品及赤腳行走,以減低患疣的風險。

英國皇家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提醒,雖然說疣具有傳染性,不過人體經接觸而被傳染引致疣的HPV病毒後,其實不一定會生疣,因為部分人有抵抗力,可免除生疣危機,或長出疣後亦能自動痊癒,但若然是免疫力較弱的人士,如長期病患、受長期壓力或接受器官移植者,便容易發病。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