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质酸注射功效广泛

透明质酸注射 Hyaluronic Acid

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因保湿功效显着,常被用于美容疗程,或加进护肤产品的成分。事实上,透明质酸的应用不限于涂抹式、口服式,近年透明质酸注射亦是愈趋普及的美容疗程,效果显着。另外,注射式透明质酸不仅可用于美容疗程,更是有效治疗膝关节退化的关节液补充剂。

读者会问:如此多功能的透明质酸到底是甚么呢?透明质酸注射在不同应用范畴上应用又会有甚么功效?

透明质酸注射的美容功效

透明质酸其实是一种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又称为玻尿酸、琉璃醣碳基酸,这种透明的胶状结晶物大量存在人体结缔组织及真皮肤中,具有强力的吸水性,与胶原一样可以保持皮肤弹性,是皮肤细胞生长的支架,可帮助肌肤注入大量水份。

应用于美容上的透明质酸注射,是以「填充式」的原理,把透明质酸注射于真皮组织中,修饰脸部轮廓,常见有加高鼻樑、填充脸颊、嘴唇、下巴等功效,又可用于减淡皱纹,令老化皮肤再次更生、变得紧緻。加上治疗过程无需进行局部麻醉,注射过程亦只须十数分钟,令此项疗程更受欢迎。

主要功效:

  • 填补静态纹
  • 轮廓塑造
  • 紧緻肌肤
  • 肌肤更生

注射式透明质酸Vs涂抹式Vs口服式哪样更有效?

  • 注射式Vs涂抹式

具有保湿功效的护肤产品,都会添加玻尿酸成分,好处是购买和使用上较方便,但涂抹式的透明质酸分子较小,补湿和锁水能力都较弱,未必有明显效果;而透明质酸注射疗程则可将较大分子的透明质酸直接注入皮肤底层,效果更显着,亦有塑形的作用。然而属于透明质酸注射属入侵性疗程,用后或出现肿胀、瘀青等副作用。

  • 注射式Vs口服式

口服式透明质酸产品是继外涂及注射式之外,深受美容人士欢迎的补充玻尿酸方式。有科研显示,口服透明质酸就算被消化也不会被胃酸破坏,9成能够被人体吸收,改善皮肤缺水、人体软组织僵硬、关节痛楚等问题。

由于人体本身就会製造玻尿酸,所以口服式的透明质酸不会损害健康,加上曾有研究发现分子较大的玻尿酸经肠道消化之后,也不会消失殆尽,肠道内的益生菌也可将之分解成较细小的分子,有助人体吸收。

透明质酸具有强力的吸水性,与胶原一样可以保持皮肤弹性,有助肌肤注入大量水份。(医专荟皮肤疣资讯中心)

透明质酸治疗延缓膝关节退化

除了美容护肤上的应用,透明质酸注射亦有助治疗膝关节退化。人体自身的关节液原已含有透明质酸,但随着年龄增长及关节长期受力下,关节滑液逐渐减少,令保护关节的能力降低;将透明质酸直接注入关节,可帮助补充已流失的关节滑液,纾缓膝关节的疼痛和不适感。

于患处注射透明质酸,可重新补充膝关节流失的关节液,并渗入底层抑制软骨退化,改善关节活动度,具有止痛、消炎的作用,为早期关节炎患者减轻并持续改善膝关节痛楚。

为甚么透明质酸注射对改善膝关节退化有效?

在应用于退化膝关节疗法的透明质酸,会采用透明质酸钠(HyalganR)直接注射入膝关节的营养补充剂,它属于一种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成份天然,通常存于关节软骨及滑液中。相比传统注射类固醇的疗法较少副作用,透明质酸亦不会为软骨带来损害

关节炎患者的膝盖滑液所含的透明质酸份子重量及浓度,均比拥有健康的膝关节人士低,影响膝盖的活动力,降低了对关节的保护能力。若病情非严重至须置换人工关节的阶段,透明质酸注射对较早期的膝关节炎患者具有以下效用:

  • 减少关节之间相互摩擦
  • 改善关节滑液的黏性抑制关节发炎反应
  • 有镇痛作用、舒缓痛楚

治疗的局限性

要留意,透明质酸治疗的疗效非即时性的,一般需要在注射后的 3 至 4 星期才逐步显现。部分患者在刚注射后或会短暂感觉注射部位轻微不适,幸而治疗后出现严重副作用的个案不多。但对透明质酸呈敏感反应人士,并不适合接受该项疗法。

无论注射透明质酸是为了美容功效,还是治疗膝头退化,建议先咨询医生专业意见,按个人情况决定是否适合相关治疗。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