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而引起,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表示,疣的出現會影響患者外觀之餘,亦具傳染性。疣會生長在身體不同部位的皮膚表層,外形像凸起及粗糙的小肉粒。

2

【真實個案】

李小姐平日熱愛瑜伽、游泳,經常出入瑜伽房、公眾泳池。早前她突然發現腳底生了一顆小肉粒,以為是「雞眼」,因此沒有及時治療,怎料「雞眼」愈生愈多,由一粒蔓延至十幾粒。她向醫生求診,才發現原來生的是疣,事後仔細回想,懷疑可能是在瑜伽房、泳池等公眾地方受到感染。

甚麼是疣(Wart)?

疣是長於皮膚表層的小肉粒,外形凸起及粗糙,可以生長在身體的任何位置,例如:手、腳、頸、面等。患者除了成人,兒童亦有機會患上,大約每 4-5 個兒童中,就有 1 個患疣。

據資料顯示,現時已發現超過 100 種不同基因排列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PV),不同的 HPV 基因型會引致各種不同臨床類型的皮膚疣。

若發現腳底出現小肉粒且感到痕癢,應及早詢問醫生。

1. 皮膚疣成因

除了可透過直接接觸感染,一些間接接觸,例如:接觸共用的球拍、地板、毛巾和滑鼠等也有機會傳遞病毒,所以經常出入健身室、瑜珈中心等公眾地方的人士,免疫力較低者(包括長者及幼童)更有機會受到感染。

2. 症狀外形跟雞眼相似

皮膚疣的外形凸起,或長出厚而表面粗糙的圓點或黑點。部分患者可能感到痕癢,而按壓疣時可能感到痛楚,甚至滲血。但由於部分疣不會帶來明顯感覺,且外觀上與雞眼、癦等相近,因此不少人患上疣卻不自知。

3. 四大皮膚疣類型

不同類型的疣顏色、形狀有所不同,常見的生長位置亦不同。主要可分為 4 大類型,包括︰

  • 普通疣
  • 扁平疣
  • 足底疣
  • 性器疣

4. 皮膚疣治療

治療疣的方法主要有4種方法︰

4.1 激光治療

使用二氧化碳激光氣化疣組織,及燒灼皮膚表面以清除受感染的組織,效果顯著。應用範圍較廣,可用於面部等多個部位,且一般不會留下疤痕,是目前較為安全及有效的治療方法。

4.2 冷凍治療

利用液化氮噴霧冷凍淺表組織,令其壞死,疣會有輕微發炎,可以局部強化皮膚的自身免疫系統,減輕皮膚痊癒後留有傷疤的機會。不過,通常患者需要接受幾個療程才能治癒。

4.3 化學治療

利用化學物質令皮膚表面的淺層/角質層組織壞死,但如果使用不當,有機會腐蝕良好的皮膚組織。

4.4 外科手術治療

以手術切除疣組織,或需針線縫合傷口,再以電灼方式,利用高熱將殘餘的疣組織燒走,連同疣下的血管增生也一同消除,但傷口可能較深,或留下疤痕。

5. 預防皮膚疣方法

  • 在公眾浴室和泳池等公眾場所,避免赤腳行走
  • 避免共用物品,例如毛巾、衣物、拖鞋等
  • 注意個人衛生,如有傷口,應消毒並妥善護理
  • 均衡飲食和定時運動,增強身體抵抗力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