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瘜肉

皮膚瘜肉是皮膚組織的良性增生,呈袋狀或條狀垂在皮膚表面,不會傳染他人,亦非因感染所致,甚少引起痛楚。目前,醫學界一般推斷皮膚瘜肉是由於皮膚長期受磨擦及體重過重有關。

51

甚麼是皮膚瘜肉(Skin Tag / Skin Polyp)?

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解釋,皮膚瘜肉是皮膚組織的良性增生,呈袋狀或條狀垂在皮膚表面。皮膚瘜肉會影響外觀,但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

成因

醫學界普遍認為皮膚瘜肉與體重過重有關。

醫學界一般推斷皮膚瘜肉與皮膚長期受磨擦及體重過重有關,亦有醫學人士認為與身體機能、家族遺傳、年齡、荷爾蒙或傷口處理不當等因素有關。而皮膚瘜肉通常為良性,亦不會因為沒有及早治療,而演變成皮膚癌。

症狀

皮膚瘜肉一般呈粒狀、袋裝或絲狀。

皮膚瘜肉一般呈凸起的粒狀、袋狀或絲狀,常見於頸部,胸部下方或腋下。呈膚色或暗啡色,大約有幾毫米大小,形狀不一,擠壓時沒有分泌物或血液流出。皮膚瘜肉不具傳染性,亦非因感染所致,甚少引起痛楚。

治療方法

皮膚瘜肉的一般治療方法為激光治療、電烙治療及外科手術。

以激光治療去除皮膚瘜肉,安全快捷。(醫專薈皮膚疣資訊中心)

激光治療:
用二氧化碳激光氣化、移除瘜肉組織及燒灼皮膚表面,使皮膚回復平滑。

電烙治療: 
採用低壓電探頭進行電烙,以消除皮膚瘜肉。

外科手術:
用手術剪刀去除皮膚瘜肉,大部份傷口都不需要縫線。

全科醫生袁靜怡醫生提醒,如果皮膚增生在外觀上出現變化,例如:顏色有異,體積變大,無故出血等,就需要盡快求醫,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作進一步檢查。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